AAAT

【IMIWorkingPapersNo.1808】金融脱实向虚的内在机理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

时间:2018年07月10日 作者: 

【摘要】

金融脱实向虚是一个复杂的现象。近年来,中国经济运行中发生的是资金的脱实向虚。其直接成因在于,PPI持续负增长引致的实体经济面企业资产利润率降低和波动;深层成因在于,受体制机制制约,经济结构中的短板产业未能得到有效提升补足。进入21世纪以后,在实现温饱型小康的基础上,以“住行学”为主要内容的消费结构升级应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,但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有效解决。资金的脱实向虚是实体经济面供给侧结构性失衡的必然产物,它的解决也有赖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程度。这包括深化“住行学”领域的投资体制机制改革、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等。

【关键词】

脱实向虚  “住行学”  结构性改革

【作者】

王国刚,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、中国财政与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教授,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。

分享到:
0
往期回顾